Korea
Japan
France
English
PRC


 


最新消息

 

台灣鰻訊期數:

台灣鰻訊 <<第245期>>

中國產鰻魚恩氟沙星殘留之檢測

恩氟沙星藥物是一種喹喏酮類合成抗菌劑,在鰻魚中的殘留期非常長,殘留量相當大,同批不同個體差異很大,同一尾不同部位也有較大差異,可以說恩氟沙星是目前鰻魚最難于控制的藥殘。
一、恩氟沙星在鰻魚中的殘留量大。根據目前的檢測結果,鰻魚中殘留恩氟沙星的最高含量為20PPM,超過日本允許標準400倍,去(2003)年五月份日本初次檢出中國烤鰻中有恩氟沙星時,含量分別為1.95PPM及1.57PPM,遠遠超過允許標準。
二、恩氟沙星在鰻魚中殘留期非常長。在水體加入30ppb恩氟沙星作鰻魚藥殘試驗,經停藥90天後檢測有一尾鰻魚恩氟沙星殘留量高達18.8ppb,殘留量高達60 %。鰻魚中若曾喂食恩氟沙星藥物,經停藥90天後,殘留量仍會超過標準。
三、恩氟沙星在同一批鰻魚中,不同個體殘留最高相差27倍,檢測樣品太少根本沒有代表性。
四、恩氟沙星在同一尾鰻魚的不同部位也有較大差異。一般經過較長時間停藥後,魚皮中恩氟沙星的殘留量最高,魚肉次之,反而內臟中殘留量較低。根據曾測到的數據,魚皮的殘留量高於魚肉中3倍以上。
五、檢測同一尾生肉與熟肉中恩氟沙星殘留量結果差異較大。檢測樣品分別用生肉和熟肉對照,熟肉的殘留量可能會高於生肉5倍以上,而烤熟程度的差異,也會造成結果的較大差異。
六、恩氟沙星在鰻魚體內會與環丙沙星相互轉換,但最終會以恩氟沙星的形式殘留。曾有養殖場在鰻魚中僅使用環丙沙星藥物,但最後檢測出恩氟沙星殘留量超標。
七、有些成藥中含有環丙沙星藥物,但並未標示(台灣區冷凍水產工業同業公會提供)。

Copyright by Wai Kee Industrial C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