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orea
Japan
France
English
PRC


 


最新消息

 

台灣鰻訊期數:

/tr>
台灣鰻訊 <<第245期>>

中國大陸烤鰻廠的檢測費用知多少?

日本實行命令檢查以來,各烤鰻廠為了保證烤鰻的安全,加強了對原料及成品的檢測力度,並且反覆多次抽樣,力求檢測結果萬無一失,抽樣檢測的程序為:加工廠派員駐場抽樣自檢──養鰻場向當地CIQ提出供貨申請──當地CIQ派員進場抽樣──原料進廠吊養──加工廠再次抽樣自檢(CIQ派員進廠再次抽樣)-加工廠成品抽樣自檢-CIQ派員進廠成品抽樣檢測。
烤鰻廠在與“一對一”養鰻場簽訂購貨合同後,即派員進場抽樣,每口池抽取5尾送廠自檢,同時派員駐場監控。有時為了慎重起見,在第一次檢測合格後,進行第二次抽樣檢測。檢測結果出來後,養鰻場即向當地CIQ機構提出供貨申請,當地CIQ派員進場抽樣,每口池抽取5尾送CIQ檢測中心檢測。加工廠將原料運回工廠後按池號分開吊養,同時每口池再抽取5尾自檢。如果加工廠與養鰻場不屬於同一個CIQ的管理部門,加工廠所在的CIQ管理部門將派員進廠對原料抽樣,每口池取5尾送CIQ檢測中心檢測。原料加工成成品後,加工廠對成品進行抽樣自檢,CIQ也派員進廠對成品抽樣,送CIQ檢測中心檢測。經過這樣多次反覆抽檢,保證了烤鰻出口的安全,但加工廠也為此花了不少的費用。不算儀器的購置、工作人員的工資、樣品等費用,平均每口池藥品費一項:加工廠每一次自檢就要開銷200元左右,送CIQ檢測中心檢測的費用,原料送檢一次就要付檢測費2,500元左右,成品檢測費550左右,這樣,一口池從原料到成品、檢測費用就要花費3,650-6,350元,按每口精養池出池鰻魚4.5噸計算,儀檢測費用就要增加烤鰻成本1,200-2,000元/噸,目前絕大部份養鰻場都很配合抽樣,但也有個別鰻場議為取樣太多,每口池只免費提供3尾樣品,多抽的樣品有償提供(每尾按10-15元計價)。其實加工廠將原料運回工廠後,所抽樣樣品的尾數還比養鰻場的多,並且,加工廠的藥殘方面所承擔的風險也遠比養鰻場大的多。因此,請養鰻場充分體諒加工廠的苦衷,在抽樣方面予以積極配合(取材自中國鰻業資訊)。

Copyright by Wai Kee Industrial C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