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orea
Japan
France
English
PRC


 
 


最新消息

 

 

養 鰻 簡 史

鰻 魚 營 養 豐 富 , 早 受 中 外 食 家 所 喜 愛 , 特 別 華 人 及 日 本 人 更 認 為 有 滋 補 藥 用 之 效 , 但 很 多 歐 美 人 仕 覺 得 其 外 型 像 蛇 , 故 不 敢 食 用 。 在 歐 洲 只 有 少 數 國 家 如 英 國 、 荷 蘭 、 法 國 、 西 班 牙 丹 麥 、 希 臘 等 才 會 食 用 , 故 大 部 份 養 殖 場 都 是 在 上 述 國 家 。 通 常 會 採 用 煙 燻 式 烤 熟 , 西 班 牙 人 更 喜 歡 食 用 鰻 苗 。 每 年 近 聖 誕 節 及 元 旦 期 間 西 班 牙 人 都 會 吃 掉 幾 佰 噸 鰻 苗 。 但 真 正 吃 鰻 王 國 , 卻 非 日 本 莫 屬 。

鰻 魚 在 日 本 自 古 以 來 , 都 被 認 為 藥 用 補 品 。 每 年 七 月 間 有 謂 丑 日 ( USHINOHI) 全 國 上 下 不 管 富 貧 都 會 食 用 鰻 魚 以 滋 補 身 體 。 故 此 野 生 成 鰻 根 本 無 法 滿 足 巿 場 , 因 而 早 於 1879 年 已 開 發 人 工 養 殖 , 但 由 於 日 本 冬 天 天 氣 較 冷 , 鰻 魚 在 水 溫 低 於 20 。 C便 停 止 進 食 , 影 響 生 長 速 度 , 因 此 在 佔 據 台 灣 時 期 , 民 國 初 年 便 在 天 氣 較 熱 的 台 灣 進 行 試 驗 養 殖 , 但 未 能 成 功 , 直 至 台 灣 光 復 後 1952 年 , 由 日 本 鰻 魚 權 威 松 井 魁 博 士 聯 同 台 灣 中 國 漁 業 公 司 合 作 在 桃 園 開 拓 養 鰻 池 , 才 正 式 打 開 台 灣 養 鰻 業 歷 史 。 中 國 大 陸 則 到 七 十 年 代 才 正 式 開 展 養 殖 。

由 於 日 本 種 鰻 苗 產 量 不 能 滿 足 大 量 開 發 的 養 殖 場 所 需 , 日 本 養 鰻 連 合 會 於 1967 年 引 入 大 量 價 廉 之 歐 洲 鰻 苗 ( Anguilla anguilla) 供 養 殖 , 但 結 果 因 不 能 掌 握 歐 洲 苗 的 特 性 及 發 生 日 本 百 年 養 鰻 史 中 未 有 過 的 新 奇 鰓 腎 病 , 令 鰻 魚 大 量 死 亡 , 幾 乎 令 業 者 全 軍 覆 滅 。 直 至 今 天 , 日 本 業 界 對 歐 苗 仍 存 有 戒 心 , 及 後 有 些 不 法 商 人 利 用 台 灣 、 中 國 大 陸 、 韓 國 等 地 養 殖 戶 對 美 州 苗 及 歐 苗 不 熟 悉 情 形 下 , 欺 騙 說 是 日 本 種 苗 , 騙 取 數 以 億 計 金 錢 , 令 漁 場 損 失 慘 重 , 最 可 憐 是 不 知 情 的 養 殖 戶 幾 乎 身 家 性 命 都 失 去 , 特 別 在 1990~1992 年 中 國 大 陸 , 不 少 漁 場 負 責 人 、 地 方 官 員 、 銀 行 負 責 放 款 職 員 因 此 自 殺 的 自 殺 , 掛 官 的 掛 官 。

1992 年 本 公 司 引 進 法 國 種 苗 供 中 國 內 地 養 殖 場 試 養 , 並 提 供 歐 苗 特 性 及 丹 麥 養 殖 經 驗 , 終 於 有 部 份 漁 場 養 殖 成 功 , 由 1993 年 成 活 率 不 足 20% 至 2000 年 近 70% 的 成 活 率 , 大 大 改 變 了 中 國 大 陸 以 至 整 個 養 鰻 業 的 前 景 。 由 於 歐 洲 苗 量 多 價 錢 較 平 , 近 年 在 中 國 國 內 幾 乎 近 七 成 漁 場 改 養 歐 苗 , 對 日 本 種 苗 價 格 做 成 壓 力 , 相 信 像 幾 年 前 每 尾 近 3USD 的 天 價 將 不 容 易 再 發 生 。

鰻 魚 養 殖 王 國 的 日 本 至 八 十 年 代 被 台 灣 取 代 , 及 後 九 十 年 代 中 國 大 陸 又 取 代 台 灣 , 成 為 新 一 代 養 鰻 量 最 大 的 王 國 。 但 食 用 鰻 魚 始 終 是 日 本 市 場 佔 大 多 數 , 回 看 從 前 台 灣 、 中 國 大 陸 、 南 韓 經 濟 尚 未 起 飛 前 , 該 等 地 方 的 養 鰻 業 都 是 被 日 本 控 制 , 原 因 是 當 時 該 等 地 方 生 活 水 平 無 法 追 上 昂 貴 的 鰻 價 , 幾 乎 90% 的 養 成 鰻 都 要 外 銷 日 本 , 試 問 養 殖 埸 如 何 跟 日 本 買 家 討 價 還 價 , 故 此 大 部 分 都 是 辛 苦 經 營 。 隨 著 中 國 大 陸 對 外 經 濟 愈 來 愈 開 放 , 台 灣 及 韓 國 經 濟 起 飛 , 人 民 生 活 開 始 富 足 , 對 鰻 魚 需 求 亦 大 大 增 加 , 做 成 不 再 全 依 靠 日 本 市 場 的 畸 形 現 象 。 相 反 日 本 因 經 濟 轉 形 , 再 不 可 能 以 大 幅 價 格 昂 貴 的 土 地 及 人 工 用 作 養 殖 , 加 上 新 一 代 日 本 人 口 味 轉 變 , 對 鰻 魚 需 求 減 小 下 , 養 鰻 在 日 本 已 成 為 夕 陽 行 業 。

Copyright by Wai Kee Industrial Co.